close

今天來發表些個人的教育類想法~~

如下面這篇文章所言,臺灣的教育環境以及家長們,都在努力地複製自己認同的成功模式,而成功的定義,有很高的比重是擁有醫師、律師、工程師等高所得的工作,或者公務員這類「收入穩定」的工作,我忽然覺得…這跟三十年前興盛的「代工業」思維好貼近啊~~

但教育不是工業啊!

我們如果沒有擁有個人化(或說個性),當然教不出差異化的下一代,下一代沒有差異化的思維,產業創新的空間就少很多了,想到這裡,我不禁汗顏…在以往的教育經驗中,我好像也不知不覺地在複製著上面說的那套代工思維,要學生們好好念書,為了考好大學,找好工作,卻沒鼓勵過他們發揮創意,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。

確實,有很多有名的設計師、藝術家、藝人、文創工作者、舞者、作家都讓人覺得怪里怪氣的,甚至有些企業家,也都有讓人瞪大眼睛說:「他是CEO喔?」的特質。和他們深入對談之後,我發現他們多數都有著與教育體制衝撞的過去,有的甚至會頂撞師長,有的則是故意交低分考卷,最輕微的則是不爽在心裡,但裝做什麼事都沒發生~~

maxresdefault.jpg

我其實很有感,因為我們的工作就是在改變這些事情,為了讓我們的下一代擁有更多空間,可以創造更多不同的可能性,真的希望家長們不要再忙著保護自己的孩子了,因為我們大人自以為的保護,很有可能是一種限制,家長們限制了自己的下一代,將來下一代的工作產業間接地少了差異性,整體競爭力就變弱了…何不放手,讓孩子擁有更多的空間去飛呢?

https://webatm.post.gov.tw/postatm/index1.js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